yijiangchunshuixiangdongliu1

all王重阳/药重/all韩栋
蔺晨初心
无比迷恋武侠里的痴男怨女爱恨情仇;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江湖;
颜狗也看演技
琅琊榜/伪装者/双毒/靳东角色水仙
all蔺晨/all明楼/all凌远/all靳东角色向
一人圈——张震×靳东(非rps向
最近吃台楼

【图文】试从人机工程学角度分析九吨神道王重阳的身姿和金刚不坏欧阳锋的脑壳

厉害了

wugou2009:


GIF依然舔屏用,和下文无关


关于重阳道长武力值计算引用上篇


https://wugou2009.lofter.com/post/1cc860e0_f034967


身为一个持之以恒的脑残粉,我又回来了。上回说道,王重阳道长武功盖世神力无匹,但是如果单以物理数值进行简单描述,却容易留给人一身蛮力虎背熊腰的错误印象,实在有违祖师龙章凤姿天质自然的道骨仙风。


 


今天,我们换个角度,就用17版射雕世界中王重阳的唯一一次出手,来分析道长的英姿身法和才智胸襟。


 


先看一段原文:


“只见他抢到师哥灵前,伸手就去拿供在桌上的那部经书。我暗暗叫苦,自己既敌他不过,众师侄又都御敌未返,正在这紧急当口,突然间喀喇一声巨响,棺材盖上木屑纷飞,穿了一个大洞


 


可见,在17电视剧的世界中,有两点与原来不同的,一是经书的位置,二是王真人出棺的方式


 


而在以往的版本中,关于这个场景也多少会有改动,以83、94两个公认的经典版本而言,前者在此情节的还原度堪称历版之最。



王真人这番设计的意图很明显,把九阴真经放在供桌上就是为了吸引西毒的注意力。欧阳锋一旦得手,心中大喜,必然放松警惕,从而为王真人的舍命之搏提供机会。






但是到了94版,王真人诈死之前直接要求将经书与他一起下葬,掌门示下,弟子当然无有不从。于是掀棺的工作便落到了欧阳锋的身上,如此一来,虽然冒险,却是最节省体力的。




可是,在17射雕的世界中,不得不说……我们的重阳祖师却面临着有史以来最被动最无奈的葬礼现场……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现场。




随过一系列镜头的推进,我们发现这里的第一个不同寻常之处。


 


没错,就是棺材的朝向。大家可以了解一下本地风俗,观察一下别的影视剧,甚至是新闻素材。不难发现,我国传统的停棺习惯朝向多是双脚朝外。而这版射雕却与众不同的让祖师头朝大门双脚朝内。这种不同寻常的安排,也许和道家的风水堪舆和时辰推算有关,作为一个门外汉本人不敢妄加猜测。所以很明显,王真人和欧阳峰的位置变成了这样。




但是这样的方位却带来了重阳祖师出棺的第一个问题。


 


我们看一下小说原文的描述“那时我师哥身随掌起,飞出棺来”,若是按照惯例停棺,重阳祖师自棺内坐起,借助掌力飞身扑向欧阳锋,确实顺理成章。可是若是按17射雕的设定,依然采用这种出棺方式,却会将整个后背空门都露给欧阳锋,届时谁偷袭得了谁便真是不好说了。



因此,原著或者83版的出棺方式已经被否决了。


 


那么是不是可以按照94版的做法呢?先引欧阳峰开棺取书,再以掌中寸劲弹开西毒的贼手,继而攻其要害?


答案依然是否定的。


关键还是棺材的朝向啊……




大家看上图,欧阳峰上前之后自然位于王真人右前方,王真人坐起之后顺势出掌,正好攻向前方的西毒。






而根据17版我们可以推论出这组位置关系图,因为头朝外的关系,欧阳峰上前夺书,位置却在王真人的左后方,顶多侧平处。如此一来,王真人一旦挺身而起,向前发力,必然错过西毒的站立之处,将后背空门暴露。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当时王真人的心情。刚刚自闭气诈死的状态中恢复感官,却发现正处于这样一个全然被动的尴尬处境。伸手一摸……九阴真经端端正正放在胸口


 


没有最坑,只有更坑!!!


这版王真人后来一句话没说就去世了,可见关于真经,早在假死之前就已经安排妥当了。





说好的分两处收藏呢!为啥全给搁棺材里了!放在案上,好歹可以向08大胡子版学习啊!趁西毒夺得经书的瞬间分心,在空中调整姿态予以重击啊。


 


所以说这到底谁干的!谁干的啊!


好吧,论资排辈也只有周伯通有资格主事,看行事风格也唯有周伯通如此不靠谱。


 


种种常规的偷袭方法皆被排除,既不能主动出击占得先机,又不能守株待兔以逸待劳。换谁谁不着急,换谁谁不郁闷。心里苦的重阳真人只得独辟蹊径创造了有史以来最拉风也是最无奈的出场方式。


 


这里有几个细节,乍看之下并不合理,但是我们细细分析就能发现其中深意。




在前一个镜头里,经书还在王真人胸前,到开棺这一刻,却突然出现在枕头上,这是其一。






在前一个镜头里,王真人躺在棺材底板之上而面向棺盖,到了下一个镜头,他却躺于棺材盖上而面朝下方,这是其二。


 


为了更加感同身受,大家可以平躺在床上,于胸前放置一个练习本,试着将本子塞到脑后,并保持书皮正面向上。发现了么,这套动作非常别扭还容易扭伤手腕。所以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一手盖过书面将其扣住,同时将身体向侧面翻滚,当面向朝下时,顺手把书放于枕上。如此一来,相信大家都已明白王真人的面向因何而改变了。




王真人虽然诈死,但此时此刻唯有保持神智,才能当西毒踢起棺盖的时候,及时作出第一个180度的腾空轴转体,令身体背部紧贴棺盖(同时将经书放好),并接一个向上且不低于360度的直体后空翻(因为影片的剪辑方式不能确定翻滚的具体数值)。从而将自己的身形藏于不断翻滚的棺盖之后。




(大概示意一下,其实我觉得这个动作挺像跳水或者蹦床运动的,所以说一切艺术创造都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啊)






待九阴真经果如所料吸引了欧阳的注意力之后,接下来就是射雕中著名的一阳指破蛤蟆功了。这一击事关全真一派的生死存亡甚至整个武林的兴旺安危,可谓势在必得容不得半点失误。已经是铤而走险的计策,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最后那一指必然是倾其所有毫无保留。这一计策所图并非仅仅吓退西毒,更是直接对西毒予以毁灭性的重创。其结果足以令欧阳锋元气大伤20年无法再踏足中原,而王真人自己则是油尽灯枯溘然而逝。






王真人用最后焕发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为天下武林夺得20年的喘息之机,而这本无数人觊觎的九阴真经也终于回到其真正的主人手中。是的,大家想必也发现了。第一个镜头中,九阴真经封皮朝外,而第二个镜头中,这四个字却赫然朝内了。


 


为什么?当然是王真人心细如发,为防欧阳锋趁乱调包,在电光火石之间,将书面朝自己仔细查看了一番


 




确认无误后,珍之又珍、重之又重的交给师弟周伯通。


 


然而,没过多久,周伯通带着经书离开寻找收藏之地。黄老邪夫妇骗他,说经书早已被西毒调包了。


这小胖子分分钟就信了……


 


彼时彼刻,王真人能说什么……王真人想必也是很绝望……





但是作为观众,我们却不得不承认,这行云流水的动作、这特立独行的出场、这令17版重阳出棺戏份如此与众不同的重大原因竟然就成就于周伯通的胡闹之举。


 


这番急智解困本已足令众生敬佩,然而更令我们永远无法感同身受的是,重阳祖师闭气诈死的极限究竟在哪里?在窒闷黑暗的狭小空间里留下一丝神智保持警惕尚且可以做到,但如果欧阳锋耐心更好一些,等到祖师停灵结束落葬完毕之后再开棺盗书,重阳祖师岂不就要面临被活埋的境地。从重阳祖师对身后之事的安排不难看出,其人心志之坚、筹谋之深远超常人。而归息闭气之法对体能消耗本也甚小,恐怕,他真的是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了。


 


万幸之至,欧阳锋在当晚就忍不住出手了。


 


所以说,论人品武功颜值才智,王真人当真是并世无出其右。但是如果说在这场大戏中,有什么能让我从王真人的身上分心片刻,不得不也叫为之一声好的,大概就是欧阳锋的武学修为了。





我们说一个人武功高强,体现在哪里?无非是攻和守。


 


王真人的武学修为怎么样?除了大家口口相传的武功天下第一,在上一篇文章里面我也已经经过简单论述,也就是有一个最起码的9吨神力。单单从丘处机举鼎来推算,这个力量并不是瞬间爆发,而是拥有一个起码的持久能力。


 


那么,当重阳祖师全力一击,以附有先天功的一阳指对欧阳锋进行攻击时,欧阳锋收到的物理攻击力能有多少呢?




这个数据其实并不能准确的予以计算。但是我想应该起码不会少于祖师爷能轻松施予的9吨力量吧。


 


于是我们可以来计算一下……


欧阳锋的体重参照演员黑子,记作78KG。


而9吨的重量单位换算为力学单位,根据物理公式1kg=9.8N,可得其攻击力约为88200N。


欧阳锋与一阳指的直接接触时间,我只能通过视频软件,尽可能仔细的读取原剧此刻静止时的时间读数,大约两者的接触做功时间为0.56秒。


 


我们都知道冲量的计算公式为F=mv/t


可得v=F*t/m,即88200*0.56/78


最终其速度为633.23m/s


 


换句话说,欧阳锋当时额头的受力情况近似于他以633.23米每秒的速度向前奔跑而装上了一堵水泥墙。


 


而633.23米每秒的速度又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一般情况的音速为1马赫,也就是340米每秒……


 


对于这个速度,接下来我们换个更惊悚的衡量方法。


中学我们都学过一个初速度为0的自由落体的速度公式:V=gt


这里,g指的是重力加速度,取值9.8


可得其下落时间为64.6秒


 


再根据自由落体的距离公式:h=1/2gt^2


忽略大气摩擦力的影响,可得其下落高度为20448.48米。


 


20448.48米啊!


有缘看到这里而没有出贴的同志们,必然是我辈志同道合的有缘人,先握个手吧!我想冒昧请大家对着这个数据行30秒的注目礼。


 


要获得这样一个超音速的时速,相当于西毒同志乘坐航天飞机飞升至2万米高空,再一跃而下。





在这样的打击下,欧阳锋除了废掉一身蛤蟆功的修为,表面上几乎毫发无损的逃回了西域。我们常常会说“18年后又是一条好汉”,而欧阳锋确实仅仅花了20年时光就再次回到四绝高手之列。


 


何等的天纵奇才,何等的艰苦卓绝,何等的卧薪尝胆,何等的坚韧不拔。


 


但是,毕竟还是有了一点不同。我们来观察一下20年后的欧阳锋和20年前的西毒究竟有什么不一样。作为一代武功宗师,西毒自然是内力精湛驻颜不老。20年的闭关苦练与世隔绝也让这位高人的审美没有发生重大改变,仅仅在头饰上进行了略微的改动,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加了一个固定带。




如果不是知道了前因后果,我也几乎以为这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无心之举。


然而现在……我却深深的怀疑、暗暗的担心,好害怕西毒一旦取下这个头箍,脑袋就要裂开了啊……



评论

热度(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